提醒在牙买加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2016-09-28 22:00

  近期,多名中国公民因涉嫌非法居留、殴打伤害他人或非法经营等罪名而被牙执法部门拘留起诉甚至驱逐出境。上周,三名中国公民因涉嫌在牙从事诈骗犯罪被判刑。中国政府一贯要求海外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不得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国庆节假期将至,中国驻牙买加使馆预祝在牙中国公民节日快乐,并再次提醒大家要严格遵守牙买加法律法规,注意如下事项:

  一、入境前

  1、提前办妥签证和工作许可。

  2、注意做好健康检查和预防接种,携带相关文件以备入境时检查。

  二、入境时

  1、合法入境。根据牙买加移民局规定,中国游客赴牙免签30天,如果需要延期或者赴牙经商或工作,请持相关证明材料在机场入境处办理落地签证,费用为350美元/人次。如入境后改变访问目的,则必须离境办妥相关签证后再入境。

  2、牙海关对入境物品检查严格,特别是对酒类和烟草产品有严格规定,对超过一定价值数额的物品征税。

  三、交通

  1、牙买加公共交通系统不发达,且存在安全风险。建议提前联系旅游公司或在牙亲属、同事接机。

  2、根据牙交通局规定,持中国有效驾照可在牙直接驾车,有效期6个月。牙买加车辆靠道路左侧行驶,请注意交通安全。

  3、可在牙买加当地考取驾照,切勿以非法手段获取假驾照,一旦被查则面临重罚。

  四、健康提醒

  1、注意防范寨卡病毒。寨卡(zika)病毒在牙传播迅速,截止目前约有7700例疑似寨卡病毒病例。寨卡病毒是一种由伊蚊传播的病毒,感染症状为发烧、头痛、红疹、关节或肌肉疼痛及红眼等。孕妇如感染此病毒,可能导致胎儿畸形。提醒大家注意防范,避免蚊虫叮咬。如出现上述症状要及时就医。

  2、注意黄热病预防接种。中国不属于黄热病疫情风险国,直接来自中国的旅客入境牙买加无需出示黄热病疫苗接种证明(俗称黄皮书),但是来自或途径非洲或者加勒比地区(如特立尼达与多巴哥、巴拿马等国)黄热病疫情风险国的旅客,则必须在赴牙前提前至少10天进行预防接种,并在入境时携带接种证明以备检查。

  五、人身财产安全

  1、时刻注意加强安全防范。牙买加社会治安不好,凶杀案发率居世界前十。针对中国公民的抢劫、偷盗和凶杀等犯罪案件频发,务必提高警惕,采取必要措施,确保生命财产安全。遇到危险时,始终将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案发后要及时报警,特别是护照被盗后,要及时向警方说明并来使馆补办,以防因护照丢失造成非法居留等问题。

  2、加强商铺的安全防护。尽量安装监控报警设备,聘请保安人员,加固建筑物防止被打洞偷盗。尽量减少携带现金出行,避免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

  六、守法经营

  严格遵守牙买加法律法规,不从事诈骗、偷税漏税、制假售假、无照经营、非法雇工等违法犯罪活动。中国使馆维护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但任何犯罪行为都将受到法律制裁,使馆不干涉当地法律程序,不代替当事人进行诉讼。

  七、团结互助

  鼓励大家团结互助,结合当地实际,自发参与或建立各种形式的侨团、商会组织。中国使馆愿发挥桥梁作用,协助侨团为维护正当合法权益与牙方沟通交流,与国内商洽合作。

  八、积极融入当地社会

  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历史文化,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多参与公益和慈善活动,回馈当地社会,杜绝不文明行为。

 

  牙买加报警电话:119

  牙买加卫生部网站:http://moh.gov.jm/

  牙买加移民局网站:http://www.pica.gov.jm/

  牙买加海关网站:https://www.jacustoms.gov.jm/

  中国驻牙买加使馆网站:

  http://jm.chineseembassy.org/chn/

  使馆领保求助电话:1-876-9273871(使馆总机)

                                  1-876-8178987(值班手机)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牙买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牙买加金斯敦10区海景大道8号 Tel:(1876)9273871 Fax:(1876)9276920

E-mail:chinaemb_jm@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