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赴牙买加注意事项

2014-09-16 00:00

一、         签证须知

中国公民持外交或公务护照可以免签证在牙买加停留30天,超过30天需向牙移民局申请延期。

自2014年4月起,牙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无论持何种护照,只要有往返机船票、在牙住宿证明(如旅馆订单)、足够旅费即可免签入境,并可最长停留30天。

申请其他类签证方法如下:

【申请访问】需要由牙买加法人或自然人向牙移民局递交邀请信,牙移民局批准后给邀请人回复批准函,并向相应的牙驻中国外交、领事机构传真该批准函。至此,中国公民即可向相应的牙驻中国外交、领事机构申请签证。

【申请探亲】牙买加公民或在牙有合法居留权的中国公民均可申请中国籍家属、亲戚来牙探亲。首先由邀请人向牙移民局递交邀请信。后续步骤同上。

【申请在牙工作】牙买加法人或自然人向牙劳工部申请中国公民来牙工作,需向劳工部提供被申请人护照复印件、相片、在中国无犯罪记录等材料。牙劳工部批准后,向申请人回复批准信,申请人接到批准信后再向牙移民局申请。后续步骤同上。外籍劳工在牙买加工作的注册费一年为4万牙元。

【申请签证地点】中国公民可在中国三个城市申请牙买加签证,即

北京:牙买加驻中国大使馆

上海:牙买加驻上海名誉领事办公室

香港:牙买加驻香港名誉领事办公室

  二、海关规定

  在牙买加入境时,需向牙海关申报电器等贵重物品。牙海关将视情对这些物品征税。

  牙海关禁止生、鲜食品入境。

    特别提醒:自2018年6月30日起,从牙买加飞往美国的航班,手提行李禁止携带超过12盎司的粉末产品。建议咖啡等一律托运,以免不必要的麻烦。

  三、医疗条件和医疗保险须知

  【医疗设施及医疗条件】现有18所综合性医院,共有床位4,732张,按服务水平和规模分为A、 B、 C三类。11所C类医院为社区医院,基本按地区分布,仅能满足基本的治疗及化验要求;4所B类医院均位于人口密集的城镇,能提供内、外、妇产及儿科的专科治疗和二级护理;3所A类医院均为国家级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另有12所专科医院分布于全国各地。全部30所医院中又分为公立、半公立和私立三类,公立医院占医院总数的一半以上。

  【医疗保险】有多家保险公司向民众提供医疗保险,或是与寿险捆绑销售,或是单独经营医疗保险。购险者在向保险公司提供健康证明和资产证明后,即可获得医疗保险卡,并凭卡在保险公司的合作医院、药店就诊、购药,保险公司则根据投保标准与合作医疗机构进行结算。现约有15%的牙买加人购买各种医疗保险,“蓝十字”、“生命卫士”及各大银行拥有的保险公司是医疗保险的主要提供者。政府还推行针对癌症、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重病治疗的医疗保险计划。凡符合申请条件的牙合法居民,在履行一定手续后均可在政府指定的公立或私立医院获得免费治疗,政府采用记账方式支付费用。

  、治安状况

牙社会治安状况长期不佳,暴力死亡率居世界前列。全国三分之二以上的犯罪集中在首都大金斯敦地区的贫民聚居区,且多与毒品走私有关。但专门针对外国游客的犯罪不算严重。  

五、交通安全和外出旅行注意事项

  【交通】牙循英制,汽车靠左行驶。中国游客所持中国驾照可在入境后6个月内临时使用。

  航空:牙首都金斯敦及第二大城市蒙特哥贝分别拥有一座国际机场,均有通往北美、欧洲及加勒比国家的航班,两城间航班每天共对开9班次,单程30分钟可抵达。

  【外出旅行注意事项】 牙公路分为一级(800多公里)、二级及无等级3个等级。二、三级道路路面狭窄,中部多山路且山区地带多雨。长时间大雨或暴雨天气不宜乘车长途旅行。

  六、与使、领馆和当地有关部门紧急联系方式和电话

  【与中国驻牙买加大使馆紧急联系方式】

  地址:8 Seaview Avenue, 10 Kingston, Jamaica 海景街8号,金斯敦10,牙买加

  电话:(1-876)927 3871

    领事保护紧急求助电话:(1-876)8178987(不接受证件业务咨询)  

    传真:(1-876)927 6920

  【当地有关部门联系方式】

  报警/天空/海洋救生:119

  火警/急救:110

  飓风信息:116

  交通事故处理:9292997(金斯敦),9529533(蒙特哥贝)

  七、气候及自然灾害状况

  【气候】热带雨林气候。气温一般处于摄氏22-32度间,年平均温度为27度。地势最高处蓝山山顶的平均气温为13度。每年5-6月、9-11月为两个多雨季节,降雨量集中在5月和10月,中、北部和东部地区雨量尤其丰富。12月至次年3月为干早季节,天气凉爽。

  【自然灾害状况】地震:牙历史上曾于十七世纪初、二十世纪初发生两次剧烈地震。近年来无地震灾情纪录。

飓风:6—11月为飓风多发期。最近一次严重的飓风灾害发生在2004年9月,灾情波及全岛,损失严重。

暴风雨、洪水与泥石流:雨季偶有暴风雨,且因山区土质松软,易引发洪水与泥石流,造成道路、桥梁损毁。

  八、国籍政策

  牙买加承认双重国籍。

  

九、其他事项

牙买加使用牙买加元,截止2022年10月比值为1美元约合150牙元。

牙买加使用110伏电压。

自2018年6月30日起,从牙买加飞往美国的航班,手提行李禁止携带超过12盎司的粉末产品。建议咖啡等一律托运,以免不必要的麻烦。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牙买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牙买加金斯敦10区海景大道8号 Tel:(1876)9273871 Fax:(1876)9276920

E-mail:chinaemb_jm@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