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征程 共创中牙关系美好未来

2022-11-16 05:08

在庆祝中牙建交5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驻牙买加大使陈道江

2022年11月14日,牙买加飞马酒店

尊敬的霍勒斯·张副总理兼国家安全部长

尊敬的反对党领袖戈尔丁先生,

尊敬的约翰逊-史密斯外长,

尊敬的牙部长和议员们,

尊敬的布鲁斯·戈尔丁前总理,

尊敬的驻牙外交使团同事们,

亲爱的同胞们,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同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牙建交50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牙买加大使馆,欢迎大家出席今晚的招待会。在座的各位嘉宾来自牙买加社会各界,是中牙关系和中牙合作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借此机会,我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牙友好合作事业的牙买加各界人士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中牙虽相隔万里,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1972年11月21日两国领导人作出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中牙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两国交往新篇章。牙买加成为首个同中国建交的英语加勒比国家5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牙关系始终稳健发展,历久弥坚,各领域丰硕成果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牙建交的50年,是两国互信互敬的50年。两国领导人和高层始终保持密切沟通,发挥战略引领作用,不断增进中牙政治互信。两国始终坚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推动中牙关系实现建立外交关系、建立共同发展的友好伙伴关系、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三连跳”,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两国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赞赏牙买加政府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中牙建交的50年,是两国互利互惠的50年。两国始终坚持互利互惠原则,以合作共赢为目标,不断深化中牙务实合作。中国企业在牙累计投资已超21亿美元,为牙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超过3.5万个。从牙买加外交和外贸部大楼到希望公园中国园、从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孔子学院到中国援牙幼儿园、从蒙贝会展中心到西部儿童医院、从南北高速公路到蒙特哥贝绕城路和南部沿海路等,从蓝山咖啡到朗姆酒、从龙虾到蔗糖,中牙务实合作硕果累累。

中牙建交的50年,是两国互知互助的50年。两国始终大力推动中牙人民友好交往,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不断密切中牙人文交流。中国累计为牙数百名学生提供奖学金,助力其圆梦;为牙各领域近3000人提供短期培训,助力其成才。“光明行”眼科义诊活动帮助700余名牙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难忘2008年北京奥运会,9万余人在鸟巢为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共唱生日歌;难忘2022年北京冬奥会,牙买加派出史上最大规模代表团参赛。从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孔子学院汉语教学班到华为牙买加信息通信技术人才中心、从来牙中文教师项目到体育培训项目,中牙人文交流亮点纷呈。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两国团结互助、共克时艰,中国援牙新冠疫苗和疫苗接种车广受好评,共同谱写了中牙友谊新篇章。

50年来,中牙关系之所以能够始终稳健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两国历代领导人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牢牢把握中牙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在于两国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于两国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于两国坚持互利共赢、开放合作原则,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繁荣;在于两国民意基础牢固坚实,两国人民始终相互友好、团结互助;在于两国始终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总结了过去十年中国在各领域取得的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制定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擘画了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中国共产党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全党和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未来,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年也是牙买加独立60周年,牙买加已经踏上“重燃伟大国家”目标新征程。在中牙欢庆多项重大历史性事件的时刻,两国要把握好历史性机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中牙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共同为中牙关系新的50年开创美好未来。

一是为中牙关系擦亮底色。政治互信是中牙关系发展的“稳定器”。要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战略共识为引领,不断密切两国高层交往和党际交流。要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作,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要共同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二是为中牙关系提升成色。务实合作是中牙关系发展的“压舱石”。要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确保现有务实合作项目顺利推进。要携手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在牙落地,将牙重点关注的减贫、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作为未来优先合作领域,助力牙经济社会发展。中方欢迎牙买加尽早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要做好中国(山东)—牙买加投资推介会后续落实工作,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在牙投资兴业。要不断扩大中牙贸易,积极推动猪肉、金枪鱼、海参等牙农渔产品对华出口。

三是为中牙关系增添亮色。人文交流是中牙关系发展的“粘合剂”。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合作,促进两国人民民心相通。要大力推动两国高校、智库、媒体、友好团体、青年间交流,不断深化中牙传统友谊,夯实两国人民友好民间基础。要更好发挥两国友城的带头示范作用,促进地方合作。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的未来必将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也必将为牙买加和全世界提供更多的机遇和活力,贡献更多的智慧和方案。让我们以庆祝中牙建交50周年为新起点,齐心协力,并肩前行,携手开创中牙战略伙伴关系美好未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我再次感谢大家出席招待会,期待今晚我们畅叙中牙友谊、共享中国美食!也祝愿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牙买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牙买加金斯敦10区海景大道8号 Tel:(1876)9273871 Fax:(1876)9276920

E-mail:chinaemb_jm@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