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对中国和世界意义深远

2022-11-01 22:07

中国驻牙买加大使 陈道江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各领域取得的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这是96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党员、14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之路,将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新的选择、贡献新的智慧。

中国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将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将同世界各国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不仅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进程意义重大,也将对全世界产生深远影响,为中国同包括牙买加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注入新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现在,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牙买加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英语加勒比国家。今年是中牙建交50周年。50年来,中牙关系始终稳健发展,中牙务实合作深入推进,中牙人文交流广泛开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11月14日,我们将举办庆祝中牙建交50周年招待会,展示中牙关系光明前景和中牙合作巨大潜力,为推动中牙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注入新动力。在新征程上,中国愿同牙买加一道,共享发展机遇,为两国和世界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牙买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牙买加金斯敦10区海景大道8号 Tel:(1876)9273871 Fax:(1876)9276920

E-mail:chinaemb_jm@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