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牙买加大使陈道江在牙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2022-10-02 01:03

2022年10月1日,驻牙买加大使陈道江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在牙主流报纸《集锦报》《观察家报》和我们今日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全文如下:

2022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国庆日。我谨向在牙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和留学生致以节日祝贺,向关心和支持中牙关系发展的牙买加各界友人致以诚挚谢意和良好祝愿!

新中国成立73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发愤图强,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2012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坚强领导下,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过去10年,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发展既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也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国内生产总值2021年达114.4万亿元,十年间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的平均增长水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升至超过18%,稳居世界第二。中国人均GDP从6300美元升至超过12000美元。

过去10年,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全国就业人员稳定在7.4亿人以上,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中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8.2岁。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加。

过去10年,中国创新发展能力持续增强。中国坚持创新发展,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致力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全社会研发投入由1.03万亿增至2.79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由1.91%增至2.44%,稳居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34位跃升至第12位。中国已建成开通5G基站近200万个。从“奋斗者”号成功万米坐底,到C919大型客机即将取证交付,再到升空的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北斗组网以及将于今年全面建成的中国空间站,中国创新能力不断攀上新高度。

过去10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中国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34.4%,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由68.5%降至56%,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6.9个百分点至16.6%。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增长2.1倍,突破10亿千瓦,稳居世界第一。累计造林总面积约594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增至24.02%。淘汰老旧和高排放机动车辆超过3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2021年达到352万辆,居全球之首。

过去10年,中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中国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2020年,中国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达5.3万亿美元,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2021年,中国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达6.9万亿美元,继续保持世界第一。今年1-8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同期,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927.4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4%(下同),折合1384.1亿美元,增长20.2%,这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于本月中旬召开。这是中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中国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是牙买加独立60周年,这为牙买加凝聚全国力量、规划未来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今年也是中牙建交50周年。50年来,在中牙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牙关系始终稳健发展,中牙务实合作深入推进,中牙人文交流广泛开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50年来,中国在牙累计投资已超21亿美元,为牙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超过3.5万个。中国高度赞赏牙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愿同牙方一道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国际正义事业,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在牙买加独立60周年遇上中牙建交50周年之际展望未来,我对中牙两国发展、中牙关系、中牙务实合作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让我们抓住历史机遇,顺应历史潮流,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中牙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新辉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我衷心祝愿中国和牙买加繁荣富强,国泰民安!也祝愿中牙和全世界人民幸福安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牙买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牙买加金斯敦10区海景大道8号 Tel:(1876)9273871 Fax:(1876)9276920

E-mail:chinaemb_jm@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