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牙买加大使陈道江接受牙买加新闻署采访

2022-08-17 04:30

2022年7月29日,驻牙买加大使陈道江接受牙买加新闻署采访,祝贺牙买加独立60周年,并就中牙关系、中牙建交50周年以及全球发展倡议等问题答记者问。近日,牙买加新闻署网站、广播电台及牙买加广播公司等陆续刊发、播放采访内容。采访实录如下:


陈道江大使:很高兴在牙买加即将迎来独立60周年之际接受牙买加新闻署采访,这也是我到任后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牙买加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和美好祝福。

我很荣幸来到“加勒比海明珠”牙买加担任中国驻牙买加大使。到任两个月来,我陆续拜会了多位牙买加官员和各界朋友,同在牙买加的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举行座谈,现场考察了中资企业承建的几个项目,参观了牙买加国家美术馆,给我最深的感触是:牙买加是一个美丽、开放、充满活力的国家,牙买加人民是一个热情、友好、乐观向上的民族。牙买加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有着深厚的情谊。牙买加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独特的文化魅力、丰富的创造力,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光明,相信未来会取得越来越多的发展成就。

记者:欢迎陈大使来牙买加履新。您对牙买加独立60周年的总体看法是什么?中国人民是否也认为这是重要的?为什么?

陈道江大使:1962年8月6日,牙买加摆脱殖民统治,宣告独立,掀开了崭新的历史篇章。在牙买加首任总理巴斯塔曼特的领导下,牙买加进入经济快速发展时期。60年来,在牙买加历届领导人的有力领导和牙买加人民努力奋斗下,牙买加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进步,科教文卫体事业不断推进,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

中国有句古话,叫“乐人之乐,人亦乐其乐”。在中国,朋友家有喜事好事,我们也会由衷地感到高兴!作为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牙买加即将迎来独立60周年的喜事,中国人民将同牙买加人民共享喜悦。

当前,全球疫情跌宕蔓延,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各国都在探索应对之道,人类需要作出正确抉择。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要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挑战,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世界开辟光明和美好的未来。我们希望包括牙买加在内的每个国家都能享受和平稳定的环境,释放持续发展的潜力,为本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创造更多的福祉。

独立60周年将为牙买加凝聚全国力量、规划未来发展提供良好机遇。我衷心祝愿牙买加以此为契机,走上“重燃伟大国家”的新征程,成为一个“宜居、宜工、宜家、宜商”的幸福国家。

记者:您如何看待牙买加在结束奴隶制并成为一个自由国家过程中所展现的韧性?

陈道江大使:奴隶制、殖民主义给世界带来深重灾难,在人类历史上留下极不光彩的一页。在今天,西方殖民者为所欲为的日子虽然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在国际关系中殖民主义思维以及与此一脉相承的强权政治和霸凌行径仍有形形色色的表现形式,仍在严重冲击正常国际秩序,严重损害有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政治、经济、社会稳定。国际社会彻底消除奴隶制和殖民主义影响任重道远。

牙买加有句谚语,叫“我们虽小,但我们很强大”。中国也一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牙买加反抗殖民统治、摆脱奴隶制的历史可歌可泣,牙买加人民在这一伟大斗争中展现出的勇敢、韧性和智慧令人钦佩。中国和牙买加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近代以来都长期遭受西方列强侵略和压迫,也都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共同任务。由于相同的历史经历,这使得我们两国更容易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驱逐了西方列强在华势力,中国人民从此真正实现自己当家作主。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祝愿牙买加以独立60周年为契机,在霍尔尼斯总理的领导下,在牙买加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找到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记者:您能否简要谈谈为什么中国认为中牙关系如此重要?

陈道江大使:牙买加是加勒比地区最大的英语国家,在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1972年11月21日,中牙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牙买加成为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加勒比国家之一。5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牙关系始终稳健发展。特别是2019年霍尔尼斯总理访华,同习近平主席共同将中牙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后,两国关系发展进入了快车道。50年来,中牙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等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赞赏牙方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中牙关系发展始终走在加勒比地区前列。牙买加是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加勒比国家,首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的加勒比国家。中国在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设立的孔子学院也是英语加勒比国家的第一所孔子学院。历史和事实证明,中牙两国是相互支持的好兄弟、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

中牙关系稳健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中方援建的牙买加外交外贸部大楼、希望公园中国园、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孔子学院成为两国友谊与合作的见证。中方正援建的西部儿童医院项目,投资、承建的蒙特哥贝绕城路、南部沿海路、酒钢阿尔帕特氧化铝厂升级改造等项目将改善牙医疗服务、完善牙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牙就业和经济增长,将成为中牙互利共赢合作的新象征、新标志。牙买加的雷鬼音乐、朗姆酒、蓝山咖啡也为中国人民带来了更丰富多彩、更多元的物质和文化体验。我们也欢迎海鲜、猪肉、旅游等更多牙买加特色产品和服务出口中国,促进两国经济复苏和发展。

今年是中牙建交50周年,两国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包括共同举办庆祝建交50周年招待会等。借此机会,我们希望牙买加各界人士代表届时拨冗出席招待会和其他庆祝活动,共同开启中牙关系新征程。中方将同牙方一道,以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牙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记者:您认为在牙华人社区是否也会庆祝牙买加独立60周年?

陈道江大使:我一到牙买加就注意到牙买加国徽上有一句话,叫“多族合一”,这也是牙买加的国家座右铭。这句话很形象地表明牙买加是一个由多民族组成的国家,是一个“大熔炉”。

事实上,早在160多年前,第一批华人就来到了牙买加。此后陆陆续续有多批华人抵牙。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和挑战,积极主动融入牙买加社会,为推动牙买加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也结合华裔的身份,积极担当中牙交流合作“使者”的角色,为推动中牙关系发展、深化中牙务实合作、巩固中牙传统友谊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今天,华裔牙买加人已经成为牙买加多民族中的重要一员。他们和其他牙买加人一样,在牙买加各地生活学习,在牙买加各行各业工作,为推动牙买加国家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新冠疫情期间,在牙华人社区向牙政府和人民捐赠了大量抗疫物资,为牙买加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我相信,在牙买加独立60周年到来之际,在牙华人社区也会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参与到相关庆祝活动中去。

记者:在牙买加“解放独立周”(8月1日至8月6日,8月6日为牙买加独立日)您将如何庆祝?

陈道江大使:“解放独立周”是牙买加和牙买加人民的重要节庆。届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分别向牙买加总督帕特里克·艾伦、总理安德鲁·霍尔尼斯、外交和外贸部长卡米娜·约翰逊—史密斯致贺电,祝贺牙买加独立60周年。

我本人也将发表一篇署名文章,祝贺牙买加朋友们节日快乐,共同分享节日的喜庆。此外,我还将通过电视网络观看牙买加相关庆祝活动,并可能应邀出席其中的一些活动。我相信这将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去领略牙买加独特灿烂的历史和文化。

记者:中国是否会提出一些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加强两国互利共赢合作的未来计划?

陈道江大使:中牙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如何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任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牙买加已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中牙双方在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了互利共赢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不久前,霍尔尼斯总理在蒙贝绕城路项目开工仪式上也强调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今年7月,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在我的家乡中国山东省成立。中方设立该中心,就是要发挥山东省作为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大省的优势,加强中国与牙买加等加勒比国家在农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等领域合作,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我们欢迎牙方加入全球发展倡议,拓展两国在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应对气候变化、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并加强同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的交流合作,为牙买加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资源、注入更强动力。中国驻牙买加使馆将发挥桥梁作用,促进中牙在相关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我们也欢迎媒体朋友们多关注、多报道关于全球发展倡议、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的新闻,为推动中牙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营造良好氛围、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下半年,我们将迎来中牙建交50周年,届时将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我们将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战略共识,齐心协力,共同开辟中牙战略伙伴关系美好未来。中国共产党也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中国共产党将领导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一个富强、开放、繁荣的中国,将为牙买加和全世界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活力。我坚信中牙战略伙伴关系前景必将越来越光明,中牙人民传统友谊必将越来越深厚!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牙买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牙买加金斯敦10区海景大道8号 Tel:(1876)9273871 Fax:(1876)9276920

E-mail:chinaemb_jm@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