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牙买加大使田琦在牙主流媒体发表离任署名文章《中牙关系历久弥新 中牙友谊万古长青》

2022-03-28 00:24

2022年3月27日,驻牙买加大使田琦在牙主流媒体《集锦报》、牙主要网络媒体今日我们新闻网发表题为《中牙关系历久弥新 中牙友谊万古长青》的离任辞行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18年3月,我首次踏上牙买加这片热土。四年来,我攀登过风光秀丽的蓝山,到访过自然野性的邓恩河瀑布,欣赏过情人崖绚烂的落日,游览过美丽的蒙特哥贝海滩,品尝过香浓的蓝山咖啡和醇厚的朗姆酒,深爱着牙买加标志性的雷鬼音乐,充分领略了牙买加独特的文化魅力。四年来,我有幸结识牙买加各界朋友,他们的热情和友好令我深深感动。

四年来,我亲身见证和参与了中牙两国在政治、经贸、基础设施、教育、卫生、国际海底事务等各领域的合作,感受到两国合作的巨大潜力和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我仍记得,2019年11月霍尔尼斯总理率团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正式访华,两国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牙买加成为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加勒比国家,在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我仍记得,2019年4月和11月,中牙两国分别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和合作规划,牙买加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的加勒比国家2018年以来,中牙双边贸易额从6.6亿美元提升至8.16亿美元,中国在牙新增投资3.2亿美元。牙买加龙虾、朗姆酒和蓝山咖啡在中国备受欢迎。四年间,我见证了中国援建牙买加外交外贸部大楼拔地而起并于2022年1月正式启用;见证了西印度大学孔子学院新教学楼接纳一批批热爱中国文化的牙买加学生;见证了中国援建幼儿园里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南部沿海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即将于今年年底完工,华为牙买加信息通信技术人才中心将助力牙买加信息通信技术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中牙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必将迈上新台阶,为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我仍记得,“光明行”眼科义诊活动帮助500余名牙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四年间,我为数十名牙买加学生颁发中国政府奖学金,向牙四所大学近百名学生资助中国大使奖学金,助力他们完成学业。我欢送1000余名牙买加企业员工、学生、运动员等各界人士赴华参加培训;欢迎10余名中国教师来牙教授中文。他们都是中牙人文交流的使者。

我仍记得,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和牙买加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中国为牙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牙抗疫和经济复苏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22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牙买加将迎来独立60周年,中国将喜迎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中牙将共同庆祝建交5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坚信,只要两国始终怀着提升政治互信的诚心、深化务实合作的决心、加强人文交流的真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信心、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雄心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恒心,中牙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迈上新台阶,中牙传统友谊必将焕发新活力。

我即将结束任期,惜别牙买加。借此机会我谨向牙买加各界朋友、全体在牙同胞,向所有关心与支持中国发展、促进中牙友好的朋友们,向所有为我履职提供过支持和帮助的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驻牙买加使馆工作,共创中牙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衷心祝愿中国和牙买加繁荣昌盛,中牙人民友谊地久天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牙买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牙买加金斯敦10区海景大道8号 Tel:(1876)9273871 Fax:(1876)9276920

E-mail:chinaemb_jm@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