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江大使在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现代语言文学日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3-03-24 05:07

2023年3月23日

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人文教育学院


尊敬的文化、性别、娱乐和体育部国务部长阿兰多·特雷朗奇先生,

尊敬的西尔维娅·库文伯格教授、迈特·维洛里亚·诺拉博士,

尊敬的各位大使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Wah Gwaan!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活动,和大家共同庆祝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建校75周年。首先我想感谢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多年来对中文教育的大力支持,以及在推动中牙人文交流特别是教育合作方面所作的大量工作,正因如此,中文教育在牙买加得以蓬勃发展,中牙两国人民的心越来越紧密相连。

语言是沟通的桥梁、文化的纽带。当今世界,全球化进程日益加速,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长、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汉语热”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升温。很多人意识到,只有学好中文,才能更好地了解中华文明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更好地理解中国人为什么热衷于追求和平和谐、崇尚“和而不同”,更好地把握中国快速发展给世界带来的巨大机遇,同时让自己在未来的国际舞台上更具竞争力。

学习中文是一个漫长、曲折的过程,在这过程中,你也许会经历迷茫甚至是痛苦的时段。但“阳光总在风雨后”,我相信等你回过头再看时,你会发现,学习中文带来更多的一定是乐趣和成就感。因为当你学习到一定阶段后,将会发现一个古老又崭新的世界,一个悠久又灿烂的文明,让你终生受益。

同学们、朋友们,

我和大家一样,是一个正在学习外语的学生。不同的是,你们学习中文或其他语言,而我在学习英语。我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不断了解英语背后的文化内涵,我也结合在牙买加工作生活的经历,不断丰富着我的词汇和表达。学习一门外语让我不断接受新挑战,认识新自我,也让我更好地履行一个大使的职责,为中牙友好合作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希望我们未来都能在学习外语的道路上顺利前行。

几天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呼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在座的同学们是牙买加未来的栋梁之才,希望大家热爱中文、学好中文,积极探索一个厚重灿烂的中华文明,发现一个自信开放、繁荣进步的现代中国。也希望大家学好其他外语,发现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和魅力,领悟什么是真正的“和而不同”,并通过语言这座桥梁,成为增进中牙友谊、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推动世界文明互学互鉴的民间使者,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也祝愿大家能收获满满!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牙买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牙买加金斯敦10区海景大道8号 Tel:(1876)9273871 Fax:(1876)9276920

E-mail:chinaemb_jm@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