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江大使在牙买加Iona高中物资捐赠仪式上的致辞

2023-02-21 22:28

2023年2月17日


尊敬的蒙塔古先生、莫里森女士、校长女士,

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女孩们、男孩们,

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此次捐赠仪式,感谢蒙塔古先生和Iona高中组织这场活动。我去年5月来到牙买加后,到过不少地方,也参访过几所大学。今天我很高兴参访你们美丽的高中校园,同校长和各位师生见面。

中国农历兔年春节刚刚过去不久。兔子在中国是一种人见人爱的动物,作为十二生肖之一,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它温顺可爱、天真活泼,寓意吉祥如意、顺心顺意。它聪明机警、善于跳跃,寓意聪明机智、不畏艰险。在汉语中,兔还与“途”谐音,寓意前途似锦、大展宏图。中国有句俗话,叫“不出正月都是年”。今天是正月二十七,借此机会,我也向大家致以新春的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祝大家和家人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我们的青年学子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不同国家、不同社会中的父母都希望他们的孩子能够通过接受教育而远离贫困和暴力,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曾说“有教无类”,即教育是不分阶级的。牙买加前总理爱德华·西加也曾写道,“教育的基本功能是创造一个能够理解和生产的学习型社会”。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是国家和社会的未来,高中时期的教育非常重要。这段时期你将从一个青少年成为一个成年人,你将迈出认识社会、学习技能的第一步,这段时期的教育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未来你的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所以说,抓好高中教育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

教育培训和能力建设是中牙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已有3000多名各领域的牙买加朋友通过政府奖学金和短期培训项目等赴华留学、培训。今天,我和各位关心关爱高中生教育和成长的朋友来到你们身边,为你们带来一些用于学习和职业发展的设备和工具。虽然这只是为你们的成长尽一些绵薄之力,但这代表着中国和牙买加之间的深厚友谊和良好合作。我也希望你们未来成为家庭和社会的栋梁之后,能继续传承和发展这份友谊,成为推动中牙民间交流、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的使者。

女士们、先生们、女孩们、男孩们,

去年,牙买加这个美丽的岛国庆祝了独立60周年,踏上了“重燃伟大国家”的新征程。同年,中牙两国也举办了庆祝中牙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中牙友好合作理念更加深入两国民众内心。

今年是中牙关系第二个50年的开局之年。面对贫困、粮食危机、气候变化等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挑战,我们只有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才能发挥发展中国家的巨大潜力,团结全体人民的力量,真正在减贫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切实进展,为包括牙买加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幸福繁荣。这也正是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的原因和目的。全球发展倡议是共建“一带一路”后,中国提出的又一重大倡议,得到了包括牙买加在内的一百多个国家的支持。全球发展倡议也为各国发展、各国人民实现梦想提供了重要平台和机遇,希望各位同学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未来为在牙买加落实倡议积极贡献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女孩们、男孩们,

去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国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拥有无限美好的前景和未来,这也将为中国同包括牙买加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带来更多机遇。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制造业国家。2013至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可以说,拥抱了中国,就意味着拥抱了未来。希望各位同学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的同时,也能多学点中文、多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让自己在未来的国际舞台上更具竞争力,成为牙买加未来建设和发展的栋梁之才。

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心怀梦想,脚踏实地,继续为我们热爱的国家和人民努力奋斗,为中牙战略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努力奋斗。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中国和牙买加国泰民安、繁荣昌盛!祝愿中牙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牙买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牙买加金斯敦10区海景大道8号 Tel:(1876)9273871 Fax:(1876)9276920

E-mail:chinaemb_jm@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