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江大使在孔子学院春节庆祝活动上的致辞

2023-01-30 05:01

2023年1月27日

尊敬的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副校长伊恩·博克斯希尔,

尊敬的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孔子学院冯雷院长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来宾们,

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孔子学院,共同庆祝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春节。前不久,中国驻牙买加使馆刚刚举办了春节文化体验日活动,邀请了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艾特小学师生近40人赴使馆做客,体验包饺子等中华传统民俗,共同庆祝中国兔年。首先我愿借此机会,代表中国驻牙买加使馆向大家致以新春的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大家和家人朋友们新年快乐、兔年大吉、万事如意!

2023年是癸卯兔年。兔子在中国是一种人见人爱的动物,作为十二生肖之一,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它温顺可爱、天真活泼,寓意吉祥如意、顺心顺意。它聪明机警、善于跳跃,寓意聪明机智、不畏艰险。在汉语中,兔还与“途”谐音,寓意前途似锦、大展宏图。随着新冠疫情的阴霾逐渐消退,我相信2023年将是一个复苏、欢乐、吉祥、美满的一年!

在中国,春节又称过年,它所蕴含的团圆、和谐、幸福等理念不仅体现了中国文化的深刻内涵,也映衬了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受到全球各地人们的喜爱。我知道在座各位也都热爱中国文化,喜欢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特别是很多同学都一直在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今天,孔子学院举办春节庆祝活动,邀请各位嘉宾亲朋共聚一堂,就是希望与大家共同体验春节文化习俗,共同分享新年的喜悦和幸福。相信通过这样的活动,有助于让大家更好地理解中华文化,促进中牙两国的民心相通。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新的一年,中国将同牙买加一道,以两国关系第二个50年为新起点,深化各领域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中牙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一个繁荣、富强、开放的中国必将为包括牙买加在内的世界各国、为包括你们在内的各国人民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

习近平主席曾说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孔子学院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宝贵机会,希望各位同学们能够利用好这个平台,努力学习中华文化、学好中文,让自己在未来的国际舞台上更具竞争力,成为牙买加国家发展的栋梁之才,成为中牙两国友谊的民间使者。中国驻牙买加使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孔子学院举办更多类似活动,传播好中华文化。同时,使馆将继续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邀请更多牙买加朋友赴使馆做客,也更加积极深入牙买加各界,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牙关系,促进中牙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夯实两国的民意基础,助力中牙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最后,祝愿大家度过一个难忘、幸福的夜晚!祝愿中国和牙买加国泰民安、繁荣昌盛!祝中牙友谊天长地久!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牙买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牙买加金斯敦10区海景大道8号 Tel:(1876)9273871 Fax:(1876)9276920

E-mail:chinaemb_jm@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