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江大使在春节文化体验日活动上的致辞

2023-01-30 05:45

2023年1月19日

尊敬的西印度大学莫娜分校孔子学院冯雷院长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欢聚一堂,共同迎接庆祝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春节。你们也是2023年第一批到访使馆的牙买加朋友。首先,我代表中国驻牙买加使馆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2023年是癸卯兔年。兔子在中国是一种人见人爱的动物,作为十二生肖之一,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它温顺可爱、天真活泼,寓意吉祥如意、顺心顺意。它聪明机警、善于跳跃,寓意聪明机智、不畏艰险。在汉语中,兔还与“途”谐音,寓意前途似锦、大展宏图。所以我相信,今年大家会度过一个欢乐、吉祥、美满的年份。我也借此机会,向大家致以新春的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祝大家和家人朋友们新春快乐、兔年大吉、万事如意!

在中国,春节又称过年,它所蕴含的团圆、和谐、幸福等理念不仅折射了中国文化的深刻内涵,也映衬了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受到全球各地人们的喜爱。我知道你们也都热爱中国文化,喜爱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今天,使馆和西印度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举办春节文化体验日活动,就是希望大家浸入式、全方位、多角度体验春节有关文化习俗,加深对春节和中国文化的了解和喜爱。

“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座的各位同学承载着牙买加的未来和希望。去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一个繁荣、富强、开放的中国必将为包括牙买加在内的世界各国、为包括你们在内的各国人民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希望你们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的同时,也能多学点中文、多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让自己在未来的国际舞台上更具竞争力,成为牙买加未来建设和发展的栋梁之才。

接下来,孔子学院的三位老师和我的同事们将向你们介绍关于春节的文化习俗,带着你们参观春联、中国结、福字、剪纸等春节习俗物品,体验包饺子并品尝中国美食。希望你们在这里度过一段美好难忘的时光,在你们的内心播撒下积极支持中牙关系发展、促进中牙人文交流的种子,并成长为传承和巩固中牙友谊的使者。

未来,使馆将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举办更多类似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邀请牙买加各界朋友参加,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我们也会主动地“走出去”,同更多的牙买加朋友进行交流,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牙关系。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促进两国民意相通,助力中牙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构建新时代中牙命运共同体。

我们现在所在的大厅叫作“复兴厅”。我坚信,只要我们每个人始终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牙买加“重燃伟大国家”的目标也一定能够实现。我们每个人也将在国家发展繁荣的同时,实现自己的梦想,绽放属于自己的绚丽光彩!

最后,再次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安康!祝中国和牙买加国泰民安、繁荣昌盛!祝中牙友谊天长地久!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牙买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牙买加金斯敦10区海景大道8号 Tel:(1876)9273871 Fax:(1876)9276920

E-mail:chinaemb_jm@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