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历史机遇 谱写中牙关系新篇章

2022-10-17 22:43

——驻牙买加大使陈道江在中牙建交50周年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2年10月14日,金斯敦飞马酒店

尊敬的约翰逊-史密斯外长

尊敬的卡森斯主席、福尔克纳前部长、伯纳尔大使、达米安·金所长、纳尔副总裁,

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牙买加大使馆,欢迎大家出席由中国驻牙买加大使馆和牙买加中国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研讨会。这是庆祝中牙建交5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使馆首次在馆外举办线下活动。借此机会,我谨向关心和支持中牙关系发展、为中牙关系作出贡献的牙买加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1972年11月21日中牙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揭开了两国交往历史上崭新的一页,牙买加成为首个同中国建交的英语加勒比国家5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牙关系始终稳健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建交50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两国领导人和高层保持密切交往。2019年,习近平主席和霍尔尼斯总理共同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牙买加成为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加勒比国家。50年来,中牙关系实现建立外交关系、建立共同发展的友好伙伴关系、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三连跳”,堪称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

建交50年来,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深化。2019年,牙买加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的加勒比国家。50年来,中国企业在牙累计投资已超21亿美元,为牙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超过3.5万个,间接创造带动就业岗位更多。中国援助的牙买加外交和外贸部大楼、希望公园中国园等项目,成为牙买加办公、休闲新地标;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孔子学院、西部儿童医院等项目,大大促进了牙教育、医疗等事业发展。南北高速公路项目更是成为牙众所周知的“最美高速公路”。蒙特哥贝绕城路、南部沿海路等项目,也必将助力牙买加“高速”实现“重燃伟大国家”目标。牙买加的蓝山咖啡、朗姆酒也已成为牙买加在中国的亮丽名片。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两国团结互助,共克时艰,谱写了中牙友谊新篇章。

建交50年来,中牙人文交流不断密切。50年来,中国累计为牙数百名学生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中国大使助学金,助力其圆梦;累计为牙各领域近3000人提供短期培训,助力其成才。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孔子学院累计为数千名牙买加学员提供汉语教学。“光明行”眼科义诊活动帮助500余名牙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我们也感谢牙买加在体育、教育等领域为中国提供包括培训、政府奖学金在内的宝贵支持。

建交50年来,中牙战略伙伴关系始终朝气蓬勃、稳健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几代领导人和牙买加历届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两国关系发展,为两国关系掌舵领航、举旗定向;在于中牙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在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中国赞赏牙买加政府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在于中牙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互利共赢、开放合作;在于中牙两国民意基础牢固坚实,两国人民始终相互友好、团结互助,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在于中牙两国始终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各位同事,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后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将召开。这是中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一个繁荣、富强、开放的中国,必将为牙买加和全世界提供更多的机遇和活力。

不久前,约翰逊-史密斯外长提出中牙建交50周年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黄金机遇,对此,我深表赞同。两国要抓住这一历史性黄金机遇,齐心协力,推动中牙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中牙关系未来50年发展打好基础:

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做互帮互助的好兄弟。要坚定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战略共识,持续密切两国高层交往和党际交流,加强在国际多边事务中的沟通协作,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二是要优化务实合作,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将减贫、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作为重点合作领域,同牙买加发展需求高度契合。中国会同“倡议之友小组”成员已提出落实倡议的具体举措。我们欢迎牙方尽早加入“倡议之友小组”,获取更多发展资源,助力牙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先行先试,使馆将于本月底举办中国(山东)——牙买加投资推介会,用务实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三是要深化人文交流,做肝胆相照的好朋友“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两国要进一步开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人力资源培训、大学、智库、媒体、友好团体间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人民友谊,夯实两国人民友好的民间基础。要更好发挥两国友城的带头示范作用,促进地方合作。

各位同事,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五十载栉风沐雨,五十载春华秋实。中牙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光明。我坚信,在两国共同努力下,我们不仅将携手创造中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更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我再次感谢大家出席本次研讨会,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我也期待接下来听到各位来宾的真知灼见!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牙买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牙买加金斯敦10区海景大道8号 Tel:(1876)9273871 Fax:(1876)9276920

E-mail:chinaemb_jm@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