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牙买加大使田琦在牙买加《集锦报》发表署名文章 《携手同行,应对气候变化》

2021-11-01 05:24

10月31日,驻牙买加大使田琦就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在牙主流报纸《集锦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同行,应对气候变化》。全文如下:

2021年10月中旬,《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在中国昆明成功举行。会议通过《昆明宣言》,呼吁各方采取行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宣布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10月底,《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将在英国格拉斯哥开幕,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热切期盼大会也取得成功。

近年来,气候变化问题日益加剧,对各国特别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构成严重威胁。国际社会已充分意识到,气候变化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道必答题,没有任何国家能独自应对,也无法独善其身,需要包括中国和小岛国在内的所有国家携手应对。

中国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坚定落实《巴黎协定》,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中国已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承诺将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2020年,中国碳强度较2005年下降48.4%。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下降65%以上。中国还将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等非化石能源。要实现这些目标并不容易,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这既是中国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愿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的大国担当。

牙买加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发挥着积极重要作用。霍尔尼斯总理在今年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和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均呼吁国际社会为小岛国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中国理解并支持牙买加和其他小岛国的合理诉求,愿与牙方一道,推动发达国家兑现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的承诺。同时,应对气候变化必须坚持多边主义,恪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和各自能力原则,尊重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要和特殊国情。发达国家对气候变化负有历史责任,应率先大幅减排,将承诺转化为行动。

应对气候变化还需加强南南合作。长期以来,中国通过项目建设、物资提供、技术援助、人力资源开发等方式,力所能及地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2015年,中国宣布设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中国还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我相信,中牙两国在南南合作框架下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拥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大会即将召开,我们要把握好这一契机,推动各方将气候目标转化为具体政策和行动,携手应对气候挑战,因为地球是我们的共同家园,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中国愿同牙买加一道,推动大会取得成功,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注入新动力,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牙买加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牙买加金斯敦10区海景大道8号 Tel:(1876)9273871 Fax:(1876)9276920

E-mail:chinaemb_jm@mfa.gov.cn